close
 
(圖為產後26D)

金派在39w3d卸貨,50.7cm  3222g。
最後金派媽以胖7.2KG作收。

生完之後就剩兩公斤在身上,
出月中就大概剩0.5公斤囉。

今天就來分享孕期怎麼吃大寶寶不胖媽媽的方法喔!

(金派媽非專業營養師,僅分享孕期時諮詢營養師以及我自己實行的心得哦!如有疑慮還是可以去各醫院的營養諮詢門診尋求專業意見~)


為什麼要飲食控制?
首先當然是孕媽咪維持身材心情美麗,
卸貨後也比較不容易因為自己的身材大幅走樣而憂鬱。

現在婦產科醫生幾乎都建議孕媽咪要控制體重喔!
生產風險(如妊娠糖尿等等)都可大幅降低~

延伸閱讀:蘇怡寧醫生臉書
http://bit.ly/2hJt92l

建議體重增幅
金派媽遵守的嚴格標準:
1.
前三個月不能胖,這個時期寶寶帶便當,胖都是胖媽媽。
2.
之後每個月1-1.5kg,總共約可胖10kg。
3.
最後我是前三個月有倒瘦0.5kg,
4-8各胖一公斤。
9-10各胖1.5公斤作收。

但這樣的胖法還是每次產檢都被台大李建南醫生叮嚀不可以再胖,
因為我很矮153cm想自然產,
醫生希望小孩可以控制在2500g以內我比較好生。
(但我最後還是吃了全餐嗚嗚嗚)


孕期怎麼吃的大原則:控醣控醣還是控醣
其實也不難基本就是無糖少澱粉多蛋白質與蔬菜。
控醣(糖類與澱粉)對孕媽咪非常重要,
如果已確診是妊娠糖尿是當然且要嚴格控制,
但就算是一般孕媽咪也建議要控醣,
因為醣攝取太多對寶寶沒有價值,也都會胖到媽咪喔!


飲食中醣類主要來源
  • 水果:
這是非常多孕媽咪會忽略的項目,
常常會不自覺吃好吃滿。
以嚴格的標準建議一天一個拳頭即可。
I.E.  一個奇異果、半顆蘋果或半根香蕉

  • 乳製品:
建議一天兩份奶製品。
一份奶製品如240cc牛奶或羊奶、120cc無糖優格。
(不建議吃cheese,鈉過高)

  • 澱粉:不可不吃但也不可吃多
建議每餐攝取量(以240cc標準碗為例)
白飯6分滿
麵類1.2碗
水餃九顆
吐司1.5片
饅頭3/4個

  • 甜食:
能不吃就都不要吃但求心情美麗還是可以吃。
我的額度都給了珍珠鮮奶茶哈哈哈。


飲食順序
1.
青菜對孕婦很重要完全不嫌多,
如有青菜我都是先吃青菜吃到不想吃。
2.
再吃肉。
3.
最後吃澱粉。
4.
餐與餐的間隔若肚子餓我會吃水果或乳製品,
水煮蛋也是方便又健康的選項。

其實這樣吃完全不會餓到也是餐餐吃飽飽。
是擇食不是節食喔!
吃蛋糕吃到飽跟健康食物吃到飽的差距我想大家都懂,所以說只是挑寶寶有用的東西吃不是不吃或刻意少吃喔。
孕媽咪也是不建議減肥的,
這個吃法感覺健康的一般人都可以這樣吃,
不侷限在孕媽咪。


其他營養品補充
這部分視各個媽咪需求,
有媽媽是完全不吃但我自己是吃好吃滿。

1.
備孕期或孕早期:
  • 葉酸。
這是預防神經管缺損,
但在東方人發生機率較低,孕媽咪可以自行評估要不要吃。

  • B群。
外食族媽咪如果每天蔬菜量攝取不夠可以考慮吃。

2.
12W開始:
  • 鈣:建議要吃。
一天孕媽咪建議攝取量是1200毫克,
天然食材主要來源是乳製品,
但以一天兩份乳製品的建議量不可能攝取得到充分的鈣(乳製品吃好吃滿醣又會太多)
其他比較多鈣的食材是芝麻跟小魚乾,
深色蔬菜有但含量不多。

不建議吃檸檬酸鈣,
禾馨營養師說會增加重金屬吸收。
可以選擇磷酸鈣或碳酸鈣。

  • 魚油。
不是有素食需求的媽咪都可以選魚油,
魚油的EPA成分疑慮已經有許多醫生發文澄清不會影響凝血功能可以吃到生。
EPA也有讓孕媽咪心情好的功用。

  • 葉黃素。
用眼兇的媽咪可以考慮吃,因為寶寶生長也會消耗。

3.
孕晚期28W後:

最後的碎碎唸
飲食控制還是建議在孕媽咪心情美麗的狀況進行喔!
胖20kg生產順利又迅速瘦回來的媽媽也大有人在。

孕期也千萬不能減肥還是要餐餐吃飽,
只是希望能以比較健康的方式胖寶寶不胖媽媽哦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im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